江苏金土地

行业资讯
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新闻资讯 > 行业资讯
严峻市场环境下种业经销商的出路在哪里
作者:金土地 来源:农财网种业宝典 发布于:2018/11/15 14:32:10 点击量:

张亚兵(含弘)  种业高级管理培训师

市场竞争愈加激烈、企业生产过剩、经销商感到迷茫……目前,种业行业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,在我看来,是因为行业发展偏离了“稳中前行、中庸至上”的价值理念。

在种业发展浪潮中,有志成长的经销商该如何及时调整自我来,顺应中国种业的未来发展呢?

1、如何不再感到困惑与困难?

首先,我想讲讲“道”。为什么要讲“道”?“道”可以让我们不再感到困惑与困难。

“道”有两大作用:一是大道至简,“道”能讲复杂的问题变成简单化,从而易于看清事物发展的本质;二是大道至远,只有遵从了“道”,秉承了“道”,践行了“道”,才能够走得更远,企业的事业天地才会更加宽广。

也可以说,“道”能够帮助我们减少迷茫,减少盲目,减少犯错。“道”可明理、明治、明心。

如何体会“道”?

第一,我们需要本着道法自然的生活状态。因为你的生活状态与事业状态是紧密关联的,二者是不可分的;

第二,我们需要本着顺其自然的事业追求。我们企业最终能做多大,只有你前面努力了,结果与过程,你都需要认同;

第三,从管理者来讲,强调做到无为之治,对自然、对社会、对他人不带来危害。

当我们以这样的心态看我们的当下、看我们的未来,我们就会明白,我们先前的“困惑”不再是“困惑”,先前的“困难”不再是“困难”。否则,我们永远处于一种自我纠结之中,无论你企业做多大,你都处在一种自我纠结之中。

2、智慧管理之三达营销

三达营销,也就是我们经营之道在营销活动中的具体体现,它主要强调三个字,即仁、智、勇。仁、智、勇,它是中国传统文化,或者说儒家文化强调君子之道的主导思想。

中国种业当下,急需要有一套营销价值思想来统领整个行业发展,这个营销价值思想就是仁、智、勇,也可以说是中国种业的营销之道。

孔子在《论语》中曾经讲到,“君子者道三,吾无能矣。仁者不忧,智者不惑,勇者不惧。”这其中:第一个是需要做一名“仁者”,因为“仁者不忧”,仁者没有什么忧患的,“仁者,爱人矣。”第二个是需要做一名“智者”,因为“智者不惑”,智者没有什么可困惑的。第三个是需要做一名“勇者”。因为“勇者不惧”,勇者没有什么可惧怕的。

在营销管理过程中,我们需要将“仁者不忧”转化为“道德营销”,“智者不惑”转化为“能力营销”,“勇者不惧”转化为“情商营销”。仁、智、勇是道德、能力、情商的微缩内容,我们需要在这三个方面进行扩充,进而形成完善的理论体系,这个理论体系就是笔者所提出的三达营销,它源于《易经》与《中庸》的相关价值思想。

以下是三达营销的管理示意图

三达营销,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内容:

第一个是道德营销。它要求我们秉承君子营销、仁义营销、礼仪营销和中庸营销去做人做事。

第二个是能力营销。能力营销主要是指战略营销、战术营销、执行营销的一体化运营管理。对于经销商来说,它要求与上游企业进行有效对接。

第三个是情商营销。情商营销强调四个方面的修炼管理,分别是生活情商、事业情商、交际情商和商业情商。

今天,种业市场的竞争,不仅是企业产品“阳”的竞争,其背后更是企业价值观以及整体情商“阴” 的竞争。有道是,能力营销让企业路走得更快,道德营销让企业路走得更远,情商营销让企业路走得更宽。

由此可见,三达营销,是种业经销商智慧之道的终极管理形式,是企业赢胜种业、赢销种业、赢领种业的不二法门。

3、秉承良好商业情商

商业情商能给我们带来什么?主要是两个方面,第一个是让我们少犯错误,第二个让我们在经营过程中追求并赢得和谐。

对于我们经销商来说,商业情商究竟需要秉承什么?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跟大家讲解。

第一,秉承儒家的理念,做到诚和信

诚,是你真心实意地为别人着想,为我们的广大农户着想,为中国的农业着想。真是要有这个心理,有了这个心理,你的境界和舞台就会大了,诚的本质是强调仁的。

信,简单地跟大家讲,“人而无信,不知其可也.大车无輗,小车无軏,其何以行之哉?”(孔子《论语》)信,它是维系整个市场经济的纽带,维系整个价值链、维系整个供应链的纽带。没有诚信,你的价值链、你的供应链随时都将毁于一旦。

第二,秉承道家的思想,这里作高度提炼,主要强调两大方面,即包容发展与适应成长

包容发展,指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一定需要包容我们的环境,环境的各方主体,或称为利益攸关方。如果你没有一个包容的心态,你在自身经营过程中,你定会到处碰壁。

适应成长,就是老子所讲的,“上善若水,水善利万物而不争,处众人之所恶,故几于道。”水最好的品行,就是适应,它到球形的杯子里,变成球形,到圆柱体的杯子里,变成圆柱形,它的适应性非常强。

中华人文精神第一句话是“自强不息”与“厚德载物”,第二句话是“上善若水”与“顺其自然”,前者儒家,后者是道家。我们一切的思想就是围绕它们,只是这些优良的传统文化离我们各位越来越远了。我们要把优良的传统文化提炼出来,重新认知它,践行它。

第三,培养家国情怀的精神

“位卑未敢忘忧国”,在座的各位,我们不仅仅整天考虑卖种子,还要关心很多事情。我希望在座的各位经销商们有家国情怀的精神。

文章来源:农财网种业宝典




分享到:

上一篇:加强品种权维权执法 营造种业创新环境

下一篇: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将下调3分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端下载
Copyright © 2011 江苏金土地种业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 备案号:苏ICP备11041100号-1